English

被冤枉的苏联最大“告密者”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蓝英年

克里姆林宫医院女医生季马舒克因揭发本院医生谋杀案有功,1953年1月21日被授予列宁勋章。然而,三个月后医生案件平反,勋章又被收回。赫鲁晓夫在《关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》的秘密报告中,说医生案件是季马舒克告发的,她给斯大林写了告密信,称她为告密者。但赫鲁晓夫却未说她告了什么,何时告发的。自此季马舒克便成了苏联钦定的最大的告密者,恶名延续至今,并流传国外。1999年中国学者仍把她视为告密者。

这太冤枉季马舒克了。

季马舒克曾任克里姆林宫医院心电室主任。1948年8月28日季马舒克被医疗卫生局局长叶戈罗夫带到高尔基州的瓦尔代市,苏联第二号人物日丹诺夫正在那儿养病。当日,季马舒克给日丹诺夫做了心电图,结果是心肌梗塞。叶戈罗夫和日丹诺夫的保健医生都不同意季马舒克的诊断结果,他们确诊是肝硬化和高血压所引起的机能障碍。局长让季马舒克改写诊断结果,但遭她拒绝。局长和保健医生继续按他们的诊断替日丹诺夫治疗。季马舒克随即返回莫斯科。次日,日丹诺夫病情恶化,又把季马舒克召来。这次局长没让她做心电图,却命令她改写昨天的诊断结果,季马舒克只好照办。她写了一封短信,陈述医生诊断的分歧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致命后果,并请日丹诺夫的卫队长转交安全保卫部保卫总局局长弗拉西克中将。两天后,8月31日,日丹诺夫便逝世了。病理解剖证实,季马舒克的诊断是正确的。

季马舒克写信无非是为了说明事实,一旦出事自己不负责任。但信的内容叶戈罗夫局长不知怎么知道了。9月4日他召开会议,当众宣布季马舒克是可疑的人物,并把她赶出克里姆林宫医院。季马舒克极为愤怒,把自8月28日至9月4日期间所发生的事写信报告给党中央书记库兹涅佐夫,申诉冤情。但信如石沉大海,不见回音。因为不久,1950年,库兹涅佐夫便被斯大林杀害了。季马舒克的冤情无处申诉,没人理睬她。

1952年8月安全部忽然想起她来,侦查员召见了她,向她询问日丹诺夫的病情诊断和死亡原因,她又把4年前信里的话重复了一遍。1953年1月苏联宣布侦破医生谋杀案,马林科夫在克里姆林宫召见了她,祝贺她荣获列宁勋章。季马舒克感到惊讶,对马林科夫说她没做出重大贡献,受之有愧,不过尽到一个医生的责任而已。接受勋章又交出勋章使季马舒克成为轰动全国的人物。

季马舒克是被人利用的假告密者。她1983年逝世,在人们的蔑视中度过后半生,心情极为痛苦,至去世前仍在为摘掉告密者的帽子而奔走。(《文汇读书周报》2000.6.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